top of page

《自我照顧及紓壓技巧》訓練私塾

  在這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每天要接受的訊息多到我們難以負荷,再加上生活環境及社會快速變動的過程,個人壓力(焦慮)的負擔量都高於過往。當壓力大過一個人的忍受範圍時,急性期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影響到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及骨骼肌等,症狀包括一系列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頭痛、頭暈、身體不適、失眠等;較嚴重者更會有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莫名其妙地發抖、盜汗、胸痛、腸胃不適,甚至還可能誘發各種不同的精神疾患。

​  若長期處於這樣的生活壓力(焦慮)裡,則容易演變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狀症包括如下:

  1. 睡眠障礙:主要症狀是入睡困難、睡眠中斷、夢多等等。在過大的壓力的狀況下,最常見的就是睡眠受到影響。睡醒週期受影響的時間一長,個人的體力就很容易受影響而造成疲倦。

  2. 心身症:過度的壓力最常作用在支配我們身體內臟的自律神經系統上,常見很多病人為了一些身體不適四處求醫、不斷接受各種大小檢查,卻總沒有結果、或沒有問題,其實那些症狀大部分都是壓力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所造成的心身症。

  3. 適應障礙:常見的狀況是對於生活環境中新出現的事物無法適應,繼而出現一些過度情緒的表現,如焦慮、激動、易怒、憂鬱等,或是出現不當行為,如謾罵、攻擊、破壞等症狀。

aaron-burden-267491-unsplash.jpg

​目標

  透過認識壓力(焦慮)管理之概念,學習及體驗各種放鬆訓練及靜坐技術,並於聚會期間應用於生活之中,並在聚會中分享及討論壓力(焦慮)之適應及自我覺察,以利應用在生活、家庭及專業工作領域。

課程內容

團體內容及主題108.01-02.png

對象

對紓壓、放鬆及自我照顧有興趣之專業人員與一般民眾,預計共招收8人。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力人關係促進協會

帶領講師

力人治療所照片-洪宗言_edited.jpg

洪宗言 諮商心理師

現任:加惠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經歷:

台北市、新北市親職教育自我照顧及放鬆紓壓課程

新北市政府白絲帶學習中心主任

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台北總會主任

臺北市政府未成年子女監督會面督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