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今天鼓勵孩子了嗎?

作者:方曉喻臨床心理師

  「稱讚」和「鼓勵」常出現在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中,像是「哇,你也太可愛了吧!」、「你怎麼那麼厲害,超棒的!」、「你今天有乖乖把玩具收好,爸爸覺得好高興。」、「沒看過像你一樣聰明的小孩,你怎麼那麼有才,不愧是我生的。」大人說地喜滋滋,小孩聽了也好滿足好得意。

  這些話語相信家中有小孩的長輩們都能輕而易舉發自內心地來個兩三句,因為真的覺得好喜歡自己的小孩、好想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好、並傳達自己的「看見」和「關注」讓他們知道。

  然而,除了親子雙方都開心外,在這些稱讚和鼓勵話中,有沒有哪種話語是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更有幫助、更有效的讓他們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並能影響孩子更深遠的呢?

01.jpg

  其實「稱讚」和「鼓勵」有那麼一些不一樣,我們在這裡姑且將這兩個不同區分開來:

 

  「稱讚」是「評價」一個孩子的能力和自我價值,稱讚傳達的是「你對他能力的想法」,他帶給孩子的是透過他人的正面或是負面意見來評價自己,這樣的語言容易強化孩子對外在評價的需要。例如:你這次考試考得很好、你的樂高堆得真的很棒、你真是太聰明了。

 

  稱讚沒有不好,但是鼓勵更能讓孩子真正瞭解自己與發展自我。

 

  如果我們想要協助孩子建立真正的「自信」與「自尊」時,孩子需要的是「鼓勵」,利用鼓勵的話語來「肯定」孩子的努力,可以幫忙孩子發展「內在動機」和「重視自我」。例如:

(1)「你很認真」地在畫畫。

這類的反應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肯定自我和欣賞自己的能力,而非依賴他人的評價來形成自我概念。

(2)「你很努力」地在為明天的考試作準備。

這類的反應注重孩子的心血與努力,可鼓勵孩子發展內在的動機,而能自動自發。

(3)其他的鼓勵方式:「你正在用你想要的方式做這件事」、「你對於你組起來的樂高很自豪(欽佩的語氣)」、「你很認真地收集了很多小汽車」、「聽起來你知道很多關於昆蟲的事情(欽佩的語氣)…」。

02.jpg

  如上述例子,鼓勵跟稱讚比起來,更強調了孩子做事的「過程和歷程」而非結果、比起成果的好與壞更在意的是孩子做事情的「動機」、鼓勵也是比較直觀地去「描述」、「形容」你所看見的、去「呈現」你的情緒和感覺(例如:欽佩、讚嘆)而盡量不要加諸自己主觀的評價或判斷在孩子身上。

0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