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aniel-hjalmarsson-269425-unsplash.jpg

員工協助方案

​(EAP: Empol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是什麼?

 EAP服務是美國企業管理與協助員工解決個人議題所推動的員工服務,由企業提供專家諮詢服務,協助管理階層或員工發展問題解決技能,避免員工將個人困擾問題帶入職場,降低企業生產與營運績效的管理措施。

 當員工自覺個人困擾影響工作,或主管覺察員工績效異常變化,安排進入EAP服務的問題評估系統,由EAP專家提供諮詢與評估問題內容與處理所需資源及協助策略,再轉而由問題解決系統專家來協助員工發展合宜的問題解決方法,或培育問題解決的技能,讓員工工作績效得以改善與提昇。

02問題系統.png

為何企業要實施員工協助方案?

(1)管控企業經營風險,降低隱性人員管理成本支出

  隨著經濟環境變遷與勞工身心健康需求變化,相關研究發現企業推動EAP後,明顯降低員工流動率,大幅改善勞動力的不穩定性,並減少人員管理或假性出勤(人到心未到)所產生的隱性成本支出。另外在職場意外事件發生率與理賠金額也有明顯下降。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估計在EAP投入1美元,能得到16.95美元的回報。Marsh & McLennon 公司對50家企業做過調查,引進EAP之後,人事成本有明顯降低:

  1. 員工缺勤率降低21%

  2. 工作事故降低17%,而生產力提高14%

  3. 每名員工招募成本降低1,750美元

  4. 員工酒精與藥物濫用處理成本降低75%

(2)企業永續經營,勞資共榮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人力資本,企業要能永續經營與獲利,就必須在培育員工與員工關懷照顧等項目有持續性的投資,以提升人力資本。天下CSR企業公民獎評選是從「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及「環境永續」四大構面進行評分,綜合表現評選出年度TOP100強,以使社會大眾瞭解企業在永續經營的用心,並做為民眾投資的參考標的。

  檢核企業辦理EAP的投資與成效,是評選「企業承諾」指標評分的重要項目。

CSR評選指標.png

(3)符合政府法令規定,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實證

  勞動權益保障是國家重要勞動政策,職業安全衛生法明訂於勞工執行勞務時提供必要的身心健康保護措施已法定雇主責任。雇主未依法提供,倘有職業災害情事發生,雇主除了遭受勞動裁罰,並需承擔職災補償與民事損害賠償。EAP的服務實績將是雇主執行員工身心健康保護的最佳實證。

職業安全衛生法要求.png

如何實施EAP?

        規畫與實施EAP必須考量企業組織規模、產業工作屬性、管理與員工需求等因素。基本上EAP的實施方式可區分成三種:

        不同EAP實施方式都存在不同的優勢與弱點,EAP實施方式會隨著EAP推動階段、組織文化、管理對EAP的支持度,以及員工對EAP服務成效的信任度等而動態調整。

EAP2.0槓桿.png

圖片來源:公務機關推動員工協助方案2.0參考手冊

        對勞動者人權與健康的重視已是國際趨勢,勞工的身心健康保護已雇主必要的投資項目,也是經營風險必要的投資。

EAP類型.png

        如果你不想再徒勞應接不暇的員工問題,如果你想找到真正的專家來幫助員工解決困擾,專心工作,如果你希望主管具備能力因應新世代勞工管理的挑戰,或是你希望讓目前公司EAP能真正改善同仁的工作績效,提昇組織效能。

        歡迎撥打力人EAP諮詢服務專線:(02)2356-7252,我們將由專人為你說明與介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