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陪伴失智家人過好年

作者:陳基榮臨床心理師

  最新的醫學研究調查發現,全世界每3分鐘就出現一名失智患者,在台灣九成以上民眾知道失智症,但只有不到一成的人清楚失智症狀及應對方法,往往錯過了初期治療的良機才就醫。春節到了,北漂或南漂遊子們返家過年,有時間可以陪伴長者,如果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八種初期徵兆,建議要留心注意:

  1. 記憶力下降:經常忘記東西放在哪、忘記是否吃過飯、弄不清楚現在是何年何月何日。講過的事情一再重覆講。經常搭公車下錯站、迷路。

  2. 活動力降低:變得不愛出門,對於原本熱衷參與的事或活動,顯得興趣缺缺。

  3. 情緒轉變:會因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生氣,情緒起伏比以前大。或是因為沮喪而變得沈默寡言。

  4. 表達能力降低:突然忘記事物的名字跟詞彙,叫不出東西的名字。

  5. 妄想:懷疑自己的配偶不忠、擔心被家人遺棄,認為鄰居會傷害他,或是認為別人會偷他東西,而將東西藏到自己也找不到。

  6. 產生視幻覺:看到幻覺,可能是熟識者、已死去親人,或是陌生人。

  7. 重複動作:不斷地把東西從抽屜拿出或放進去,或是多次重複問相同的問題。

  8. 睡眠障礙:日夜顛倒,半夜起來上廁所後睡不著,夜間起來遊走或從事其他活動。

 

 

  如果發現家中長者有以上八種失智症初期徵兆,且開始影響睡眠或生活功能,建議年節假期後儘早帶長者就醫,醫院身心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皆可以協助。

  或上午9點至晚上9點撥打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洽詢失智症篩檢相關疑問。

108.02.01_Photo by Cristian Newman on Un
(Photo by Cristian Newman on Unsplash)

  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變化的處理能力較弱,易感到挫折而發脾氣或混亂。如果覺察長者有失智徵兆時,務必耐心謹慎對應,避免質疑或刺傷長者的自尊。可運用以下八種失智者陪伴秘訣,讓您快樂平安過好年。

  1. 善巧提示: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見面時主動打招呼或自我介紹,化解長者想不起的尶尬。

  2. 轉移注意:如果長者的脫序或重覆行為,避免當面糾正、澄清或爭辯。可以於傾聽後將其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活動及美食,化險為夷。

  3. 鼓勵參與:適當活動操作可延緩失智,年節準備事務時儘量鼓勵長者動手參與,或請長者從旁指導,讓他有參與感。

  4. 注意飲食安全:長者吞嚥功能退化,食用糯米製年糕或菜餚時,請切成小片,進食時降低噎食意外。

  5. 增進情感聯繫:擺設長者熟悉與懷舊物品,讓長輩講古及分享生命經驗,增進情感聯繫並穩定長者情緒。

  6. 作息規律:白天儘量多讓長者從事喜歡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歌,或到熟悉的景點走春等,多活動來幫助長者睡眠。

  7. 維繫安全感:出遊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住宿地點。盡量攜帶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增加長者的安全感。

  8. 安全保護:外宿時儘量讓長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長者忘記時空而自行外出。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108.02.02_Photo by Benjamin Elliott on U
(Photo by Benjamin Elliott on Unsplash)

  老化是生命的自然現象,但是功能退化的速度是可以透過積極復健與醫藥協助來延緩。當我們返家過年,與家人共享您一年的辛勞成果時。若有發現長者有失智初期徵兆或惡化時,記得過年後先到醫院進行診療。若有後續長期照護的需求,可撥打1966長期服務專線諮詢。全台有多達3,200個以上的長照2.0社區據點,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讓你安心工作。

  力人EAP是您的貼心工作夥伴,一通電話(02)2708-1402,服務就在您身邊。

 

行政院衛福部長照政策專區網址: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長照2.0據點查詢網址: http://ltcgis.mohw.gov.t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