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班族必懂的日常恢復密技

作者:陳基榮 臨床心理師 

  好好休息,說得容易,要做到是很困難。有誰能真的做到,午間或下班時段完全不處理公事呢?不論這份工作是不是你的最愛,就算是你的志業,你也必須要懂得休息與恢復的秘訣,並且刻意專心地練習,它才會有成效。如果你不去刻意去做,這些觀念也將只是存在腦中的想法,不會讓你的生活啟動正向改變。

  大家常說運動是最好的抒解工作壓力方法,下班後找幾個同事唱歌小酌也不錯。但是有多少人可以下班後去運動或歡樂一下?絕大多數上班族在成家育兒之後,這些放鬆休假的活動就成了奢望。到底有什麼方便的方法可以真正讓身心調息?要如何做呢?以下幾個建議,建議你現在開始執行,逐步建立自己的恢復模式。

01.jpg

一、關機讓自己專心充電

  窩在OA隔間裏邊吃午餐邊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就像是關在雞舍的雞。吃飯只是補充熱量,下午繼續再戰(下蛋)。人要能感覺活著,最重要的是專心活在當下!你可先從吃開始改變。離開辦公桌,放下工作,專心品嚐與感受每一口飯菜的滋味,感受你的食物在你的味蕾的對話。享受片刻味覺感官之旅後,再找個安靜的空間,閉眼打個15分鐘小盹。

二、每日留點時間與家人交心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照顧家庭和成就自己。如果你無法在下班後完全將工作放下,但請記得,回到家中後要留給家人和自己一段說話的時間。習慣每一天花十五分鐘專心聆聽家人這一天的經歷,用心去傾聽體會他們的成長與改變,讓自己在家庭中找到工作的動力。

full_res_Fri_Jul_27_2018.jpg

三、花時間和自己獨處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沒有持續補充燃料的車,是無法開遠的。成功的工作者都會有讓自己停頓的空檔。你必須為自己建立一個固定的OFF動作,讓身心停頓、放鬆、沉澱。可以是規律的運動、可以是閱讀喜歡的書籍或聆聽音樂。現在你可以在網路找到許多幫助沈澱思緒的白噪音軟體,例如Relaxio APP。你可以試著睡前專心聆聽15分鐘,讓自己放鬆和內心獨處。

四、專心睡覺遠離數位裝置

  一再被電子郵件、社群媒體與網際網路所纏繞,不僅能量會快速消耗,腦電波和交感神經紛亂。睡前半小時要遠離科技產品,讓自己大腦冷却下來。設定好鬧鐘,將手機放下,然後安靜坐做沙發上慢數深呼吸的次數。在慢吸慢吐的深沈呼吸中,將自己一天的紛擾放下,再上床睡覺。

verne-ho-92075-unsplash.jpg

五、正確回應焦慮與煩憂

  夜半夢迴難免心中的煩憂會浮現擾亂睡意。如果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或是夜半醒來難在入睡,請你不要強迫自己入睡。逼自己睡覺只會讓自己更焦慮而更加清醒。如果你心有牽掛而輾轉反側,就別繼續賴在床上。不妨嘗試起身喝杯温水,動筆將煩惱轉化為文字。因為,動筆將想法訴諸文字,能幫助你發現解決繁雜問題的新方向。寫下之後,告訴自己,已經努力了,現在可以放下安心休息。

cb0ic-w9je1.jpg

  職場是一場馬拉松賽跑,懂得找到適合自己的步伐和速度,能夠成功平安跑到終點的人才是贏家。千萬別想像頭獵豹全速衝刺跑完這一場競賽,燒燼自己換得一身傷病和一包包藥物。如果你經常感到難以卸下壓力,或是早晨醒來總感覺難以恢復活力,你該緩下腳步檢視自己。不妨撥通電話給員工協助方案,讓EAP教練陪您一起跑這場職涯馬拉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