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年大掃除—
美好生活品質的四啟發!

作者:方曉喻臨床心理師

        快要過年了,你也開始整理東西了嗎?想到這種節慶式的整理,是不是就覺得心很累呢?

        最近看了日本的整理達人所提出的幾個整理的訣竅,讓整理房子除了能有乾淨整潔的空間外,也能做內在情緒與自我狀態的梳理喔!

01.jpg

啟發一:「先丟、再整」一氣呵成,再將目標「具象化」。

        第一個重點:一口氣短時間內徹底丟掉東西。
        第二個重點:先完成丟掉的動作,才來整理。

🎏訣竅是什麼呢?

  1. 要避免沉浸在東西堆當中,最後又把拿出來的東西一一放回原來的地方。

  2. 要先想好要怎樣過日子,再進行整理之術。

  3. 丟東西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理想的生活,並且具體的想像出來自己在這個房間裡生活的樣子。

  4. 接下來才開始進行收納整理的工作,當你知道想要什麼生活,加上不同的整理技巧可以運用時,你生活的空間就可以更貼近自己。

02.jpg

啟發二:先描繪現在的狀況,再「具體化」想要解決的難題。

🎎如何做內在狀態整理呢?
        我在做心理治療的過程當中,常常也會用整理房間來比喻整理我們自己內心的過程。
        在陪伴整理的過程中,一開始會聊聊目前的狀況,想要談的議題或想解決的問題,這就很像是我們一起來看看你的房間現在的樣子,遇到的困難。
        再來談談想要的生活,生活的樣貌能夠越具體化越好。

03.jpg

啟發三:拋掉「恐懼」與「習慣」,讓「勇敢」與「自我」凸顯出來。

        知道目標後,接下來就是把阻止我們過這樣生活的部份拿掉,就像是清除不需要物品的過程一樣。
        放下舊有的習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舊習之所以存在,都有他形成的原因,意義與價值。只是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可能已經不適用了。
        但繼續放著不管,只會佔據內心的空間,看不到原本自我的樣子,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心運作,也就無法往想要的生活前進。

04.jpg

啟發四:讓「美好的聲音」留下,擔心害怕自然走開。

        就像是我們的生活空間,如果被過去的物品或是不斷新買的物品給佔滿時,常常反應了我們的心正被焦慮、擔心、害怕失去等各種情緒給淹沒,這時透過留下物品,彷彿也留下所有美好的經驗,才能控制住這些負面情緒,只是我們能生活在此時此刻的空間也越來越小。
        這時如果我們能學習一些整理心的技巧 ,只留下需要的物品,可以讓我們的物理空間與心理空間都能擴大,提高生活的品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