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找回內心真實感受,讓負向情緒退散

作者:洪宗言諮商心理師

找回您內心的真實感受,學習讓負向情緒開始退散

        請您試著感受以下三種情境,不要想太久,快速地寫下在情境中的第一個感覺

 

一、出門上班途中,您突然發現準備好的東西放在家裡桌上忘了帶出來,您的感覺是什麼?

 

二、跟家人出門玩了一整天,回到家裡覺得有點累,您突然發現皮包不見了,此時您的感覺是什麼?

 

三、跟親戚的聚會中,父母閒聊之間提到您的成就、婚姻或收入比不上其它兄弟姊妹,此時您的感覺是什麼?

未命名.png

        如果您在三種不同情境下的感覺都很相似,例如都覺得生氣或自責,或都覺得難過或悲傷,那可能代表您的感覺系統中,有種情緒表現的特殊模式,叫做「扭曲的感覺」。

       「扭曲的感覺」在心理治療工作中滿常見的,意思是指我們習慣用某一種特定的感覺,來代替生活中感受到的各種不同心情感受,例如上面提及用生氣或悲傷來展現個人在不同情境下的感覺,導致覺得痛苦時也生氣、難過時也生氣、失落時也生氣,您身旁的親友對您的評價就是「您是一個脾氣不好的人,很喜歡生氣」,但您真的只會生氣嗎?其實只是您習慣用生氣來代替其它心情罷了。

clem-onojeghuo-413820-unsplash.jpg

        這種特定的感覺是怎麼來的呢?可能是您從兒時在家裡或學校中常被允許的感覺而來,例如小男孩與小女孩都不小心跌倒,在地上哭了起來,照顧者可能會對小男孩說「男孩子要勇敢,不可以哭」,但可能會對小女孩說「我知道妳的腳痛痛,乖,爸爸給您惜惜」,從這樣的情境中,小男孩學會痛苦或難受的時候不可以哭,小女孩學會難過時可以這樣表現情緒。

 

        情境再轉換到在學校跟同學吵架,老師可能會對小男孩說「不要再吵了,全部都去罰站」,但可能對小女孩說「女孩子不可以生氣,吵架的女生沒有氣質,以後會嫁不出去」,因此小男孩沒有被禁止用生氣來展現不滿的情緒,但小女孩學會了再怎麼不愉快也不可以生氣或吵架。當以上相似的情境不斷在不同時空反覆出現多次以後,您可能就學會了某種「扭曲的感覺」。

randy-jacob-358648-unsplash.jpg

        為什麼要認識「扭曲的感覺」呢?因為認識內心真正的感覺是紓解情緒最重要的步驟之一。當然,若您處在扭曲的感覺時,您也會覺得那個感覺真實的不得了,怎麼會是「扭曲」的感覺?但您可能把這個感覺發洩出來了,卻覺得心裡面還是悶悶不樂或心裡過不去,此時,很可能您只是發洩了「扭曲的感覺」,但內心真實的感覺卻文風不動地放在心裡,想哭時哭不出來,想生氣時卻只能忍耐,長時間累積下來而生了情緒的病。

 

        小提醒:情緒紓解三步驟

一、覺察事件發生時內在真實的感覺。

二、以適當的方式表現出這個感覺。

三、檢視事件是否帶來其它感覺並逐一覺察與表現出來。

bottom of page